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般来说,在外流浪的中国背包客进各国领事馆办签证的时候会很紧张,由于我还很菜,目前只是在东南亚晃,签证方面没啥问题。换之我每次到机场都很紧张。

主要原因是我总买廉航机票,没有免费托运行李额,每次在如何把我的大背包带上飞机的问题上,我都要和航空公司和机场工作人员卖萌斗智。为此尝试过撒娇、讲道理、勇敢的对视、周旋、骗人等各种方法。

今天刚刚在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度过了心塞的一下午,顺便来回顾一下。

1.超重

我控制不住一直买买买,所以我的行李始终都有超重的问题,很多航空公司规定可带上飞机的行李不能超过7公斤或者控制体积。AIRASIA一般不检查随身行李是否超重,这点还挺好。但是有些航空公司非常龟毛在check in的时候是要求称重的,超过就要求我花钱办托运(今天这家要多花200多块!!!坚决不会同意!!!),或者让我扔掉一些东西。

我的行李差不多有10公斤,我先求情:pleeeeeeeeeeease,你最美了,也没有重很多之类的。航空公司的小姐看来是新上班,业务还不熟练,显然经不起我真挚的眼神,一边苦笑着说好像真的不行,一边向她的前辈求救。前辈就很熟练啦,态度非常nice但是实际很坚决的说如果你是8公斤就放你进去了,我一开始还以为有商量的余地,继续加大了撒娇的身体幅度(哈哈哈哈哈),结果前辈立马扭头办其他业务不打算再理我了。我的这位小姐有前辈撑腰坚定的告诉我,真!的!不!行!

我说你放我进去里面也不会称重呀,没有人会知道的。她说不行的,里面的人也不会放你进去的。我说那好吧,于是我把所有衣服都取出来,再把包放上去就只有7公斤了,她们高兴的说这样是可以的!我也很高兴,说那好呀那我待会进去的时候把所有衣服都穿身上,这样就没问题啦!她们说,那好的!确定哦!于是我就走了,然后重新把我整齐的行李一件件放回大背包,背上包一路畅通无阻到登机。实际上本来就如所说,进去后先后经过移民处、安检、登机口,前两者都与航空公司无关,没人会关心我行李重量的问题,登机口那些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又没有称重机,就算怀疑我包太大我也可以赖过去。所以搞定值机柜台的人就好了。

2.联程票

也是为了省钱(真的是世间一切苦难都来自没钱!),我经常买分段的特价机票,我从仰光想飞胡志明市,买的晚便宜的直飞已经没有了,我就买曼谷航空的仰光到曼谷,再买Vietjet航空的曼谷到胡志明,都是看着票价很低,各种七七八八加上根本就不便宜!和直飞价格一样!这不是催泪的点,很悲催的是我当时只是check了这两段是不是都同在素万那普机场,因为我是没有泰国签证的,我不能出关。哪里想得到去check Vietjet航空是否可以直接转机啊。

vietjet空姐挺美的,制服也很特别,上飞机看到她们心情有被抚慰很多

而且我还把行李托运了,在我办好托运的一瞬间我就想到取行李是需要出关的!于是,我到了素万那普机场后,先试图找机场工作人员帮我把行李拿回来,但她们拒绝了我,让我找Vietjet航空公司的去拿。在机场咨询处问要电话时,被告知,不管我有没有行李,我都必须要出关。因为Vietjet这家挨千刀的小航空公司在内部没有转机柜台!(这点我没进去check)而泰国没有过境签,我只好被迫花了1000泰铢(约200人民币)在两个月内办了我的第三个泰国落地签。所以没事不要贪小便宜买一些小航空公司的廉价机票,操心啊。

3.超过100ml的液体

有次我新买了一瓶心爱的洗发水,240ml。我明明知道我的机票没有免费托运我还是买了,我想无论如何是要带走的。听说裹在衣服里面,放的深一些,在有些机场是查不出来的,我遇到好几个带着超大瓶香水都没被查的人,所以我就想那就试试吧。当时藏了四瓶超过100ml的东西,过安检时居然全被查出来了,这什么人品。

安检阿姨非常和蔼可亲,让我拿出液体来检查,我就按照我的心爱程度一个个拿出来,本来以为拿一个出来糊弄一下就蒙混过关了,结果每拿一个阿姨就说:one more。我心想我擦这机器不错啊。于是一个一个的拿,马上就要拿到我心爱的洗发水了,阿姨说:one more, in the middle。我说真的没有了!她说有的,再找。我只好听话了,阿姨说我要扔掉哦。我立马又撒娇,说我真的好喜欢啊,求求你让我带走吧,这是我在机场里面刚刚新买的,包装都没拆呢!(其实我是在城里买的但是机场的确有这家店)阿姨非常和蔼的看看我,然后转身和她的同事解释,说这真的是刚刚新买的呢。我又please了一下(现已变成我的神功),阿姨居然同意了!说真的,她说好的时候我吃惊到不行,这关乎安全问题真的可以吗!?对您工作没影响吗?!阿姨不仅同意,还帮我趁没人注意的时候把洗发水塞进包里。

好的,下一联程机票又是廉航,又要面临同样的问题。安检的时候我好紧张,果然又被查出来了要检查,我好沮丧险些就要直接交出我的洗发水,好在我的小农意识再次占了上风,我拿出我的洗漱包给他检查,里面有瓶看似很大的爽肤水刚好100ml,我灿烂的微笑说查到的是这个吧?安检人员认真核对了之后发现没问题,问我:里面没有其他的了哦?我直视他的眼睛,认真的说:是的,没有了!于是,他就放我走了!所以……我已经没有脸总结了,让我去羞愧一下。

 

话题:



0

推荐

王申璐

王申璐

1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周刊》前金融组记者,现失业流浪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