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一个人去非洲,怕不怕?”

我较真的时候会反问:“要怕什么?”

 

其实在去非洲前几天,我还是有点害怕的,应该是一种对未知的恐惧本能。但一旦上路了就顺其自然了,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像生活本身一样,每天大部分的时间还是在考虑眼前的事,怎么玩,去哪吃,住在哪,怎么去下一个目的地。

我的朋友在离开一个城市时感到惆怅,他说是因为害怕“城市会忘记他”,我到现在都不能理解,我是永远也说不出来这样的话。可能是我比较麻木,也可能是对自己的内心不够了解。

直到我坐了四个小时的面包车,在小镇等了一个小时,然后坐两个小时的皮卡车到达马拉维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发现整个景区只有我一个人时,我才反应过来:我怎么一个人就走到这来了。

可能正是靠着这股不知者无畏的莽撞,经历了很多别样的美。

 

全车的村民都和我道别

 

到了Vwaza Marsh wildlife reserve的门口已经下午四点多,住在景区里面的camp,我满心期待的问卖票的大姐:“里面住了几个人呀?”她说只有我一枚游客!而且里面没有餐厅,要自己带菜来煮,因为一般来这个景区都是跟着当地旅行团,开车早上到,晚饭前就离开了。

我之前查了lonely planet,知道这个景区是离附近小镇Rumpi最近的,只有30公里,我想应该有pick up的小车就直接来了。在Rumpi车站有开往各个小村庄的皮卡车,我坐在皮卡车里等人装满等了一个多小时,年轻人啊太天真看见当地妇女把裙子拆下来套头上还觉得奇怪,等30公里土路下来我已经灰头土脸包括我的背包也不能幸免,不过还好我真的到达目的地了。

 

进入景区,一个人背着包走在荒郊野外的土路上,一想到整个景区只有我一个人就觉得特别酷、特别有趣就一直笑,路过小树林有几只猴子在欢迎我。

 

Camp非常棒,在一片河滩上,背后是树林。出门就能看见动物,远远的看见一群鹿在喝水休息,河里还有河马泡着,看见猴妈妈抱着小猴子。我试图走近鹿群,它们远远的站在那不动了盯着我看,随着我靠近就跑远了但又很好奇就在安全距离静静的看着我。还有一群黑色的不知道是鸡还是鸟的动物在喝水。河滩沿路都是动物的脚印还有尿迹。

 

散步回到营地,工作人员帮我烧了火堆,然后很果断的告诉我天黑了别去前面村庄买菜了,今晚就饿着吧!我特别欣赏非洲人的直接和敢于说NO。当天又是月圆夜。天黑后,我坐在柴火旁,和守卫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忽然抬头看见有一颗匀速缓慢移动的流星,和飞机的速度差不多,不是那种转瞬即逝的流星。再过了几分钟,河马们都走上岸来,吃草。离我最近的这群河马大概只有50米。

听守卫介绍,河马上厕所要躲的远远的,水里是他们的家,不会尿在水里。河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群居,守卫说它们害怕太阳把皮肤晒裂所以晚上出来吃草。白天上午九、十点的样子,它们会在岸边躺着睡觉晒会太阳。到了九月,河边也会有很多大象。

守卫蛮有意思的,问中国的最低收入水平,给我介绍了马拉维的收入情况,比如他每个月差不多130美元,居民最低年收入556美元,最高是每个月2000多美元,是司法部门的工作人员。

晚上听着河马的叫声入睡。

 

早上起来太饿了,就想去附近的村庄买菜,昨晚听说要走45分钟或者50分钟,当时我就不相信,非洲人对时间的概念向来不准,结果上午再问说来回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心想那两个人都这么说了应该是真的,做好了来回走十公里的准备,结果才没走多久就到了,给我的感觉也就二三公里吧。

 

路上遇到的村民都很友好热情,但是!小村庄只有一个小摊,只有卖西红柿!买了几个西红柿,在非洲应该是吃最多西红柿的时期了。四处想买土豆,结果告诉我只有周五的集市才会有,因为这边只能产西红柿,土豆等其他的都要从外面进来。一个当地大叔带我去找土豆,他很有意思,感觉为了照顾到每个人的生意,带我去每个小店都买了点东西,先在一家买了鸡蛋和面包,在第二家买了一小包糖,第三家买了一小袋盐,到第四家想买土豆结果也没有,买了两颗洋葱。

道谢后出了村,刚好遇到一个到Rumpi的皮卡车,结果到了我问多少钱,他们居然都说不要钱!我都要哭了。回去做了番茄洋葱浓汤配两个荷包蛋。遇到一群英国人跟了旅行团的车来玩,带着一大堆食物,看见他们更觉得自己好笑了。

快到中午了我准备去下一站,坐在路口的稻草堆里等车,几个小孩下课回家,已经走远之后又磨磨蹭蹭的走回来,摸了两个橘子给我。

我说你给我的啊?他说嗯,我说你真好。但他又不走,期待渴望但又害羞的眼神,我问你想要什么呢?我边在包里摸边想可以给他们什么,他垂下眼帘。后来给了他们一盒茶,他们高兴满足的跑开了。

等了差不多快两个小时还是没有车,后来三个人挤一个摩托车到了镇上。

 

 

 

话题:



0

推荐

王申璐

王申璐

1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周刊》前金融组记者,现失业流浪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