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曼德勒的早市

上周看见新闻上报道缅甸在大选后召开首次议会,议员们(还是军方代表?)穿着绿色纱笼走进礼堂。想起我在缅甸时想要一条纱笼,去布料店选了半天也没选到喜欢的,最终选了一块纯色的绿布,当地人大笑起来,后来才知道我选中的是缅甸最普通的学生制服。

绿色学生服

当有人问我在我去过的地方中最推荐哪里时,我都回答“缅甸”。因为特别。

昂山素季所在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获得联邦议会75%的席位取胜,总统之位将在民盟中产生。这种高人气在缅甸能充分感受到,老百姓对执政政府的厌恶溢于言表,好多人家里都贴着昂山素季的照片。对政治的关心也挺普遍。

在曼德勒,当地华人姑娘骑着摩托车想带我装本地人进皇宫,这个方方正正类似故宫的景点,外国人参观要收费10美元,当地人免费。每个城门都被扛着枪的官兵臭脸把守,逃票的我看见阵仗如斯很怕被扫射,演技很不到位于是就破功了(曼德勒华人很多,光靠外表本来是可以蒙混过关的)。华人姑娘愤愤的说:“吓唬谁啊,一个景点也要扛枪,这样游客还敢来么?

曼德勒皇宫

缅甸的特别和它的政治环境有很大关系,由于被解除经济封锁没几年,这种半开放状态下很多东西都显得很有趣。尤其是曼德勒这个缅甸第二大城市,尤为特别。

1990年缅甸大选后,由于军政府拒不交权,监禁昂山素季,美国以民主、人权和禁毒三方面原因加大了对缅甸的制裁,撤销贸易普惠制,中止对缅援助和贷款,阻止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向缅甸提供多边、双边贷款和援助,停止军事合作。直到2011年,缅甸现在的执政党巩发党上台,解除了对昂山素季的幽禁,缅甸才逐渐走向开放。

很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经济文化输出的著名代表麦当劳、肯德基还没有在缅甸开店。

曼德勒的特别从地图上也能显现出来,围绕城中心的皇宫,城市街道横平竖直,以数字作为街道名称,比如24th street。简直比北京还方正。

 

小尼姑上街化缘

城市不大,每天我都用围巾裹住自己的脸,顶着烈日骑着自行车满城的晃悠。虽然是缅甸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曼德勒四层楼以上的建筑很少,我只见过一两个红绿灯。(马达加斯加全国一个红绿灯都没有!)

慢慢的会发现更多在其他国家难以看到的事,即使在落后的非洲国家。

比如缅甸车辆靠右行驶,但是曼德勒大多数汽车的方向盘都在右边,视野盲点超大,加上没红绿灯其实很危险的。后来我问到了,主要是因为工业不发达,大部分车辆都是从日本进口的,还来不及或者本地还不具备改装汽车的技术或能力,只能这样危险着。在仰光就会好一点,但路上还是混杂着不同驾驶位的车。

比如换钱,我发现不同的本地银行用美元换缅币,手续费一样就算了,汇率也都一样。当然缅甸坚持只收毫无折痕崭新的美元这点癖好名声在外,现在依然如此。

我在曼德勒似乎没看见KTV,于是我问当地华人晚上悠闲娱乐去哪里呢。于是被带到一家很豪华的舞厅!下车马上有服务员过来引路开车门,门口的霓虹灯也闪瞎狗眼,我很兴奋的拿起手机拍了一张,服务员马上制止了我,当地华人告诉说不允许拍照,因为某种意义上这种场所还是上不得台面。我有点怯怯的那里面得是什么样的,这么有伤风化么!结果那晚度过了最开心的两个小时,舞厅中间有个半米高的大舞台,上面至少站了50个姑娘,客人的座位就围在舞台分散摆放,全是男人,除了我和端端没有女生。奇装异服的姑娘们在整齐划一的踮着脚挥手摆动,难道这是一种靠量取胜的表演形式么?那个场景我始终没办法用语言或者文字来表达,又怂没敢录视频,只能在我脑海里无数次回味了。

在缅甸,我会担心自己在泰国穿的那些衣服太暴露了不敢穿上大街。

 

尝试搭便车去蒲甘

有一天我想到当地人家里去住几天,于是在couchsurfing上找有没有合适的沙发客,那时候才知道政府规定本地居民不允许留宿外国人。但是遇到一个想练口语的英语老师,缅甸的英语普及率不高(可能和中国差不多),大家也不知道翘起大拇指的hitchhike是什么意思。这个英语老师非常热情,在她上课的间隙特意跑来我住的地方找我见一面,后来我都回国好久了她还在持续联系我,这种想要和国外接触和交流的渴望非常感染人。

说到缅甸的民众,路上有小孩子会向你要钱,骑摩托车的青年会很大声地从你身边呼啸而过或者故意骑地离你很近,稍一走神会被吓一大跳。有点坏坏的但又是纯真的。大部分人还是好奇的一直看着你,很多男生会hello的和你打招呼,女生就笑笑的看着你。

 

在惬意的晚上,我洗了衣服走上屋顶去晾,看见一只猫咪从月亮面前走过,超美。

 

 

话题:



0

推荐

王申璐

王申璐

1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周刊》前金融组记者,现失业流浪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