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佳接种年纪

翻了一遍各大网站(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ACOG、世界卫生组织WHO),基本都说女孩最佳的疫苗接种年龄为11-12岁,低可至9岁,最大可至26

理由是:没有性生活的青春期少女接种HPV疫苗的效果是最好的,将产生较高的抗体水平。

 

那么问题来了

26岁之前但是滚过床单的、超过26岁但是没有滚过床单、超过26岁又滚过床单的女孩接种HPV疫苗的效果好吗?

26岁之前但是滚过床单的

上述机构建议仍然要接种,有效果。ACOG官网指出,虽然滚过床单的人接种HPV疫苗后的效果可能会差一些,但是一个人同时被所有HPV病毒感染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目前已知的有120多种),因此接种后至少可以预防你尚未被感染的其他病毒。“只要在建议接种年龄内,无论男性和女性都有可能得到一些保护。”

超过26岁但是没有滚过床单

没找到相关的专业意见。但是看了上述机构所提及的原理,我个人判断还是有效果,在未感染HPV任何病毒之前还有机会产生抗体来预防。只是根据上述机构所信赖的临床经验,26岁以上,也许是出于身体机能、有无性经验等多种复杂因素,导致接种疫苗后产生抗体的水平不大高。但是秉承我们大中华民族相信聊胜于无的优良传统,还是接吧,万一种好了呢。

超过26岁又滚过床单

上述机构的官方说法是:目前尚不推荐超过26岁的女孩接种HPV疫苗。这并不代表超过26岁就没有效果了,只是相比之下,超过26岁的女孩来应对HPV病毒及宫颈癌等病变,更有效的方式是定期进行宫颈涂片检测和HPV病毒检测。上述两种情况的分析其实同样适用,就是接种了还是可能会有效的。

 

为什么超过26岁的就不被建议了呢?

1.年龄越大,效果越差。

临床试验发现,相比15-26岁的女孩,年龄更小的女孩(9-14岁)的女孩接种HPV疫苗后产生了更高的抗体水平,但是目前尚不知这种更有效的免疫效果是否与更强大的疫苗效力有关。ACOG的一篇论文引用瑞典的一次临床试验结论,10-13岁的女孩接种后产生抗体的比例为93%20-22岁的为48%23-26岁的为21%

GSK在昨天的公告中提到,一项在中国开展的长达6年的临床试验,共有6000多名受试者分别接种疫苗和对照。东南大学的朱凤才教授负责该项临床试验,他的结论文章在2015年召开的apcmv大会上公布了,但是没找到这篇文章。根据朱教授之前陆续发布的一些小样本的临床试验,比如2007年到2008年选取了3015-45岁的女姓接种HPV疫苗,产生抗体的比例为83%

2.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撑。

之前的HPV疫苗相关研究主要针对青少年,选取的临床样本年龄层偏低,超过26岁的样本较少,因此并不知道超过26岁的女孩接种HPV疫苗后的确切效果。

 男生同样适用

由于HPV病毒也可能导致男生的病变甚至是癌变,以及男性同样是HPV病毒的携带者和传播者,男生也应该打。

和女生类似,男生也最好在11-12岁接种,最晚不要超过21。超过21岁的同样可以打,理由如上。

性伴侣是同性的男生,以及免疫系统受损(包括HIV)的男生,在26岁之前也被建议接种HPV病毒。

 

为什么一定要接种HPV疫苗?

●只要滚过床单(哪怕只有一次)也有可能感染HPV病毒。

●感染HPV病毒并不可知,如果不去做有针对性的检查,几乎没有症状,可能传染给自己的床友而不自知。

●有的HPV病毒可能导致癌症和其他疾病。包括女性的宫颈癌、阴道癌、外阴癌证,男性的阴茎癌,以及在男性和女性肛门、咽喉背面、及在舌头、扁桃体(口咽)表面的癌症。

 

疫苗的副作用

扎针处疼痛、发红、肿胀,发烧、头痛或感觉疲倦、恶心、肌肉或关节疼痛,上述机构都号称进入美国市场的疫苗是经过十年以上的临床试验,是安全的,但副作用难以避免,有些人的副作用可能反应剧烈,需要紧密观察。

 

是否终身免疫?

上述机构说,根据临床试验和正在进行的研究数据显示,效果至少可持续8 - 10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HPV疫苗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失去保护的能力。第一款面世的产品是在2006年,进入市场的时间不到十年。

但需要提示的是,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也不能预防所有引发宫颈癌的HPV类型。因此进入成熟期之后的广大女性,都应该定期进行检查。

 

相关产品和价格

全球有两大HPV疫苗生产商,葛兰素史克和默沙东,共有三款产品(Cervarix®, Gardasil®, and Gardasil® 9)。其中GardasilGardasil 9是默沙东公司的产品,Cervarix葛兰素史克出品的产品。

据财新的报道,葛兰素史克高级副总裁、中国/香港区处方药及疫苗部总经理季海威先生表示,“为了提升中国人民对于象Cervarix这样的创新疫苗的可及性,将探索创新的定价方式。” 业内猜测,Cervarix3剂免疫接种总价有望在千元以内。相同产品在香港的价格为2000-3000元之间。

 

国内相关疫苗的开发状况

据财新的报道,目前中国有三家公司正式申请HPV疫苗临床试验,包括沃森生物、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有企业进入III期临床试验。

 

 

话题:



0

推荐

王申璐

王申璐

1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周刊》前金融组记者,现失业流浪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