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还以为全世界的人都喜欢《美人鱼》。

大致看了下不喜欢《美人鱼》的理由:一贯的老套路没有超越预期、笑点无新意、导演功力不强不会讲故事、演员演技不满意、特效差等等。我想了想,仔细琢磨一下好像真的存在剧情、特效、演员各方面的问题,但是我看的时候完全没注意到这些瑕疵,只是觉得周星驰太有才华了。很喜欢。

电影是一种很高级的表达方式,独立的导演通过电影表达了自己对自己、对人生、对世界、对宇宙的认识和看法。这样的电影都会呈现出一种特别的气质,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导演有在用心。有的时候导演用了受大众普遍接受和欢迎的表达方式,当然这就更好了,但不管形式上如何,只要实质上做到了表达自己独立思考成果的电影,我都喜欢。

《美人鱼》就是这样的电影。所以我不大在乎这是否是个合格的喜剧片,就算是个恐怖片也可以。

从《功夫》可以看出来,周星驰已经开始探索使用电影表达自己的这一方式,《长江七号》有点彷徨,但从《西游降魔篇》到《美人鱼》就可以看到他的思想一脉相承,风格很统一了,后两者充满了想象力,西游四人不是大家意识中的师徒四人,美人鱼也不是大家认识里的美人鱼,看完我都觉得好特别啊。

“大家都要爱护动物保护环境”,相信这不是周星驰想表达的主要思想。有一段罗志祥和粉丝的facebook直播视频,罗志祥问周星驰是不是想号召大家提高环保意识,周星驰支支吾吾的说当然这也是初衷之一,罗志祥问那还有什么,周星驰说这说来话长了结果被打断了没有继续。当然我并不知道周星驰想要表达的确切意思,但我能看到他对爱的理解,他相信爱的力量很强大,他相信活物彼此的爱单纯至善,他相信世间的美好和永恒。我也相信。

前几天看见一篇分析为什么邓超在《美人鱼》里要贴小胡子的文章,相当有说服力。(原文:看三遍后才发现周星驰在美人鱼里埋了这么深一个梗)联系周星驰之前的其他作品,好像真的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他所认为的真爱里,性并不重要。

有人说莫名其妙霸道总裁就和傻白甜相爱了,也许周星驰的确不擅长讲故事,但就像当你看《少年派》的时候不会去在意夜晚的大海出现大片荧光的化学原理一样,这时候逻辑性有那么重要吗?想要好故事,怎么不去看《故事会》? 

无敌是多么 多么寂寞

无敌是多么 多么空虚

独自在顶峰中 冷风不断的吹过

我的寂寞 谁能明白我

无敌是多么 多么寂寞

无敌是多么 多么空虚

躲在天边的她 可不可听我诉说

我的寂寞 无尽的寂寞

和《美人鱼》类似,我也喜欢《天使爱美丽》、《超新约全书》、《后会无期》、《西游降魔篇》、《师父》等等。当然不同于对《美人鱼》的喜欢,我还喜欢《电锯惊魂》系列、《德州电锯杀人狂》系列、《沉默的羔羊》系列、《人皮客栈》系列、《异形》系列、《立方体》系列等等,哈哈哈哈哈哈哈。

哦对了,想起来了,《异形大战铁血战士》也好好看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话题:



0

推荐

王申璐

王申璐

1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周刊》前金融组记者,现失业流浪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