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为什么会无缘无故对你好?

我这一代听见父母讲这样的话并不感觉陌生: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对你好,凡事都要多个心眼,对任何陌生人都要有些戒备心。但是这一路走下来,就是有人无缘无故对你好,很愿意帮助你。

陌生人的善意无处不在。狭小的路上,走在前面的泰国女生发现后面有两个外国人,会笑笑的主动把路让出来,让我们先走。古城里,我们推着摩托车回酒店,马上有当地的年轻人过来问是不是摩托车坏了,需不需要帮忙,其实我们只是因为三个人坐不下一台摩托车只好推着走。

第一天在清迈,在十字路口发呆,犹豫说我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还是向前走呢?一个抱着一大筐衣服的老奶奶,不会说英文,看着我朝前指了指,看我没有反应,就走到马路中间,帮我把来往的车拦住,然后示意我过马路。我赶紧走过去,原来她以为我是不敢过马路所以站在路口不动。

在清迈经常在那玩的guesthouse的员工,因为觉得我住的公寓太偏远,节日期间坏人很多,硬要坐车把我送到屋自己再坐车回去,其实我租的公寓离Maya不远,对于住在北京五环外的我来说一点都不偏。

在老挝边境小城会晒,遇到在一个当地学校教书的德国大叔,一直笑嘻嘻的,教我什么电话卡上网比较划算,要到哪里办,给我画当地的地图。

半夜两点多大巴才到琅勃拉邦,TukTuk车司机没把我送到青旅就走了,当地小青年骑着摩托车帮我找到青旅,带我过去。

飞机上,一个在泰国做生意的老挝大叔给我讲他的旅行社,下飞机的时候说他老婆会开车来接他,问需不需要送我。

泰北Omkoi遇到的教艺术的超有型的大哥,请我吃他做的薄饼,说他做的薄饼泰国国王都有吃过,觉得好吃。

到缅甸曼德勒的第一天就遇到当地华人秋娟,骑着摩托车带我玩了一整天,逛了超棒的早市,帮我借当地人身份证想替我逃掉皇宫十美元的门票,破功之后四处问路想带我去尽可能多的景点,好值回票价。

住同一个宾馆楼下的中国人大哥,每天都给我和同屋的端端煮粥,觉得我们在外面漂想要吃点家乡味(写到这想起红豆粥配酸菜炒笋的味道,口水已经流了一地),还带我们吃大餐带我们飞。

去寺庙因为穿了短裤不能进去,勉强用我的头巾遮住,来自仰光的两个姑娘看见后,把她们的围巾给我做成裙子,后来她们因为有急事就走了,把围巾送给了我。

问路,当地大叔不怎么会说英语,亲自把我带过去,还帮我抬自行车。

想找缅餐的餐厅,偶遇了头一天载我的出租车司机,他就免费载着我把我送到餐厅,听说我想买纱笼,就陪我吃完饭,把我送到店里买完纱笼的布又带去裁缝店做好。

在去蒲甘的路上,端端想要试试搭便车,走进一家银行想借用纸笔写个标牌,银行的员工都来帮忙,一会儿倒水,一会儿找颜色鲜艳的马克笔,还帮我们把英文的地名翻译成缅甸文字。

茵莱湖的Red Mountain上,和超美的YveJaclyn聊天忘记了时间,下山时她俩担心路太黑我骑自行车不安全,一定要让她们的出租车走在我后面帮我打灯。

还有件事说出来不知道好不好,某地方的某机场,我买的廉航没有买行李托运,为了把新买的心爱的洗发水带上飞机,我把超过100ml的洗发水藏在厚厚的衣服里,据说有的时候查不出来。好的,我的被查出来了,于是我就开始随便撒撒娇,求求你了,我好喜欢这个洗发水啊,这个还没有拆包装的,求求你让我带上去吧!结果!居然!同意了!好心的安检阿姨还帮我给旁边的工作人员解释,然后趁没人注意,帮我塞进包里了!

类似的事情太多太多,导致你有必要象选美小姐一样随时微笑,对周围的所有的善意回应着你的谢意。虽然这是看脸的时代,但有现实的例子,让我确定这和长相的关系不大(不要问我是谁)。

 

话题:



0

推荐

王申璐

王申璐

1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周刊》前金融组记者,现失业流浪中……

文章